HOME / 公會簡介 / 服務宗旨

  本會成立於民國九十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迄今已滿十週年。

  為建立現代化不動產經紀人制度,落實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並促進同業關係,增進業界繁榮,不動產代銷業界人士江輝雄、涂煌鎮、游澄煌、祝文宇、曹瑞濱、黃希文、王明成、王志祥、陸棋峰等人,於民國八十九年九月二十八日假台北市建築投資商業同業公會召開協調會,商討如何籌組成台北市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與會人數約二十人,議題包括:擬定公會章程、籌墊經費、聘任工作人員......等。

  次(九十)年三月一日,以籌備處召集人江輝雄之名義, 向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申請籌組公會,發起人計有:涂煌鎮、嚴雲棋、黃德國、宋景文、陸棋峰、張裕能、楊建華、高國麗、黃希文、周俊吉、洪祥庭、丁賢哲等十二位。同月二十九日社會局發文准予籌組,並指示應召開發起人會議、籌備會議、成立大會暨第一次理監事會議。

  同年七月二十六日舉行發起人會議及第一次籌備會議,會中推選出七名籌備員:涂煌鎮、嚴雲棋、黃德國、宋景文、陸棋峰、高國麗與黃希文,再一致通過推舉涂煌鎮為主任委員。涂主任委員當場宣佈「台北市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籌備處」正式成立,接著召開第一次籌備會議,會中除討論章程草案、編列預算外,並授權主任委員聘請會務工作人員及登報公開徵求會員加入公 會,同時通過公會籌組成立預定進度表,並決議聘請江輝雄會計師為總顧問,建投公會總幹事于俊明為顧問。

  為使籌備工作更加周延,涂主任委員於每隔兩周召開一次 顧問會,邀請各個準會員公司的負責人或代表人組成顧問群,參與研討各項籌備工作,自八月十日起至十月三十一日止,共計舉辦了六次顧問會,研討的內容涵蓋 了:章程、年度預算、工作計劃、各委員會功能、招募會員進度、LOGO設計及成立大會的細節等等,其中公會的LOGO是從四十多件作品中,經七人小組慎重討論挑選而出,堪稱代銷業的精神象徵。

  第二次籌備會於九十年十一月六日召開,籌備員與顧問近三十位出席,會中審查通過了十項提案,並決定「台北市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於九十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正式成立。 成立大會當天冠蓋雲集,各級長官包括:前考試院院長許水德、台北市副市長歐晉德、內政部地政司司長張元旭、台北市市政府地政處處長宋清泉、社會局局長陳皎眉等,均蒞場指導,各公會理事長、貴賓及會員公司代表合計達兩百餘人,情況熱烈。

  第一屆理事長涂煌鎮任內創設八大委員會,包括:會籍委員會、教育訓練委員會、法規委員會、公益委員會、市場研究發展委員會、公共關係委員會、紀律委員會及會訊委員會等,各委員會在涂理事長的帶領之下,會務運作順暢,各理監事與各委員會成員均熱心會務,並不斷與政府主管機關就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的修訂協調溝通,且經常舉辦專業訓練與活動,增進從業人員對法令的瞭解,會員公司亦能遵守相關法令,從事正當的不動產代銷經紀行業。 涂理事長三年任期於九十三年十一月屆滿,即謙讓不再尋求連任,於當年月廿三日召開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改選理監事後,於十一月卅日召開第二屆第一次理監事會,辦理常務理、監事及理事長改選事宜,曹瑞濱獲最高票當選為本會第二屆理事長,黃希文則被推選為監事會召集人。曹理事長並提名副理事長兩名:王明成、祝文宇,經全體理監事無異議通過。

  曹理事長復提議推舉第一屆理事長涂煌鎮擔任本會名譽理事長,借重其豐富經驗繼續指導本會會務之推展,亦獲全體理監事無異議通過。 九十六年十一月二九日召開第三屆第一次會員大會,王明成當選第三屆理事長,黃希文、祝文宇當選副理事長,王志祥當選監事會召集人,在王理事長領導下,公會邁入以企業方式經營,並建立各項制度,擴大服務會員的範圍,增進業界商機,三年任期,歷經金融風暴從谷底復甦的力度、兩岸ECFA的開展、經濟成長的快速增長、股市加權指數高漲,尤其面對政府及央行為緩和整體市場不至過熱,陸續施行的連串措施如:大面積停止國有地標售、選擇性信用管制、課徵空地稅等,期間雖有造成房地產市場短暫的干擾,整體來說仍是代銷業豐收的階段。

  公會於一百年五月二十六日舉行第四屆第一次理事、監事會議,會中舉行常務理、監事及理事長改選事宜,原任﹝第三屆﹞理事長王明成獲最高票蟬聯第四屆理事長,祝文宇則被推選為監事會召集人,王明成理事長並提名副理事長兩名:王志祥、黃希文,經全體理、監事無異議通過。 連任的王理事長明成就任後,念茲在茲的就是如何積極展開會務的運作, 而八大委員會正是公會最重要組織架構,遂於一百年六月十六日於邀集新任第四 屆八大委員會主委,研擬因應市場趨勢發展變化,緊密結合同業力量,調整八大委員會組織架構與任務分配,會中達成以下共識: